瀏覽:728582
衛教資訊
醫學報導
肺結核一夕變肺癌? 罕病婦遭誤診差點白做化療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醫師提醒,結節性硬化症皮膚常常會有浮起斑塊、指甲旁有纖維瘤。(圖/台中慈濟提供)

▲醫師提醒,結節性硬化症皮膚常常會有浮起斑塊、指甲旁有纖維瘤。(圖/台中慈濟提供)

肺結核變肺癌,肺癌又變罕見疾病!40歲的王小姐,去年5月一次健檢,X光意外發現肺部異常,衛生所起初認為是肺結核,吃了6個月藥卻沒有改善,改往醫院檢查,竟被醫師宣判罹患肺腺癌,甚至已轉移骨、腦,就在接受化療與腦放射線治療前夕,改往台中慈濟醫院尋求第二意見,這才發現誤會大了,根本未罹癌。

台中慈濟醫院癌症中心主任李典錕提醒,治療疾病,尤其是癌症,諮詢第二意見可得到更多專業的看法,才能確保正確診斷、正確治療。

當時越想越害怕!原來王小姐在第一家醫院檢查時,醫師經胸腔內視鏡切片診斷她罹患了肺腺癌中的「細支氣管惡性腫瘤」,全身檢查又發現骨頭、脊椎上也有硬化的小結節、腦部已有腫瘤,因而判定癌細胞已轉移。

不過,台中慈濟醫院醫療團隊認為,王小姐的症狀、病史與X光片、電腦斷層都不是典型的肺癌表現,建議她暫停化療和放療,重新檢查包括肺與腦的影像,還調來最初的肺病理切片重新看片一次,全盤推翻了肺癌診斷。

這是罕見的結節性硬化,台中慈濟醫院影像醫學部醫師羅中平指出,王小姐左側側腦室內有一顆腫瘤,腦室旁還有數個小結節,是典型「結節性硬化症」的腦部表現,而不是癌細胞轉移,骨骼的硬化結節,也是結節性硬化症會合併的骨髓內骨質沉積。

至於肺部的異常影像,醫療團隊翻遍國內外文獻之後,也認為應是結節性硬化症合併罕見的「多發性微結節肺泡細胞增生」,而不是肺癌。


羅中平說,結節性硬化症屬於罕見疾病,主要是抑癌基因突變,導致全身器官系統「過誤瘤」不受控制地增生,臨床常見臉部出現血管纖維瘤、腦部有室管膜下巨細胞瘤、心臟會有橫紋肌細胞瘤、腎臟有血管平滑肌脂肪瘤,肺部則較常見淋巴管平滑肌細胞增生,且皮膚常常會有浮起斑塊、指甲旁有纖維瘤。

進一步檢查,醫療團隊也果真在王小姐的手、腳指甲旁發現纖維瘤,並在頭皮上與背部都看見斑塊病灶。

李典錕強調,判定一個癌症的診斷,必須非常的小心,非常的仔細,過程也很複雜,因此病患尋求第二意見是很重要的,不代表不信任之前診斷的醫師,而是由另一個專家來看這個病,減少誤診機率。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