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728401
就醫專區
自閉症
【自閉症】自閉症孩子的治療方式哪些?

Q:自閉症孩子的治療方式哪些?

A:1. 遊戲治療:

遊戲治療的目的就是藉遊戲的特質發揮孩子本身的自我治癒力,以抒發內在的情結,使人格得以正常發展。在孩子無法完全(明確)的使用語言做表達及理解的情況下,必須訓練孩子使用身體的機能,表達其心理面的遊戲取代語言作為溝通的方法。在遊戲的過程中,學習人際社交技巧、培養社會適應力。

2. 行為療法: 

行為療法是自閉症教育治療中最常被採用且有效的方法。其乃是應用自發性的反應行為及操作制約,來改善或去除自閉症的症狀與不適應行為,或者形成適應行為與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及專業技能。

3. 感覺統合療法:

感覺統合失常乃是由於腦功能障礙,無法將人類的視覺、聽覺、觸覺、前庭覺及肌肉關節動覺等...五種基本感覺的刺激加以統合並適切反應。感覺統合療法的目的,即在於供以上幾種感覺刺激的輸入,並適當的控制,讓孩子依內在驅策力引導自己的活動,自動形成順應性的反應,藉此促成這些感覺的組合和統一。

4. 藝術治療:

藝術治療即一般所謂的繪畫治療。其目的是藉著繪畫及其創造性的自由表現活動,將潛意識內壓抑的感情與衝突呈現出來,並且從繪畫過程中獲得抒解與滿足,而達到診斷與治療的效果。

5. 音樂治療:

音樂療法可分為團體治療與個別治療;主要的治療工具為大鼓和銅鈸,讓孩子即興、自由的敲打,以達到自我宣洩、解放及自我表現的目的。音樂治療可協助自閉者集中注意力、培養想像力、穩定情緒、促進社會化與語言互動、發展新的休閒技能與新的興趣。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