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728927
就醫專區
自閉症
【自閉症】我該如何教導有「自閉症」的孩子?
Q:我該如何教導有「自閉症」的孩子?
A:自閉症的患者,通常都具有「只喜歡(或只專注)某一東西的傾向」,所以在教導孩子的時候,需要採用漸進式的教育方式,切勿操之過急 (例如:有些孩子只喜歡紅色,所以只對紅色的東西有興趣;所以,在教導其它顏色時,可以先出現其他顏色的物品(車子),等孩子集中注意力並答對後,再出現紅色的物品(車子)。
 一般注意力不容易集中的小朋友,其注意力的持續時間大約是15分鐘(可把握這段時間)另外,提供多方面資訊的學習,有助於改進自閉症的刻板化。(例如:教導認識車子的候,可以先讓孩子看圖片(靜態),再讓他看相關的影片,接著再帶孩子到到馬路上去看子、聽車子的聲音(動態)...等,幫助孩子能對一件事物有多層次的了解。
 TSC患者有時會有某些較特殊的行為 (例如:敲頭、咬自己、發怪聲音、玩手指頭...等特殊的行為),出現這些行為可能有兩種原因,一是因為無聊,二是因為焦慮或不安。可利用有建設性的活動及其它簡易性的活動來替代這些不當的動作發生 (例如:教孩子用唱歌的方式代替發出怪聲,用畫畫及塗鴉的方式代替玩手指...)。針對焦慮或不安引發的不當行為,需要多與家長合作,共同觀察、以瞭解孩子不當行為背後所傳達的訊息(可能是想上廁所、身體不舒服或生氣...等),再逐步引導孩子運用適當的方式表達及發洩。
 在固執行為的部份,任何需要改變的事件或活動發生前,最好預先告知,減少孩子因為定行為突然被打擾或打斷時,所引發的不安及情緒行為反應。孩子在普通班,如果沒有仔細說明,其它的同學很難理解他特殊的行為,因此在入學時或入班前,可請本協會協助向學生清楚說明,或安排小老師,請同學特別留意他。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