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726905
就醫專區
癲癇症
【癲癇症】照顧癲癇病患,應該注意的事項及方法?
Q:癲癇病患應該注意的事項有哪些?
A
1. 所有罹患癲癇的病患,一定要定期回診檢查。
2. 隨身攜帶「癲癇日記」,以備不時之需。
3. 請家長或老師協助記錄用藥後的情形(身心、注意力、手眼協調、思考、解題能力...)
4. 癲癇病患忘記服藥時,應盡快補服;若已接近下次服藥的時間,除非醫生另有指示,否則不補服;連續兩天忘記服藥的患者,須盡快就診。
5. 治療癲癇發作仍以服用藥物為主,抗癲癇藥的療效與安全性均佳,請勿過度擔心服用後
所造成的副作用(可多喝水),對於藥物所產生的副作用可與醫生做討論。
6. 可將癲癇藥物保存於密閉容器內,並放置在室內恆溫、乾燥且孩童不易取得的地方。
7. 婦女若在懷孕期間服用「帝拔癲(valproate)」來治療癲癇,易生出有自閉症寶寶!
因為帝拔癲會致畸胎毒性,所以婦女在懷孕期間,應該避免再服用此藥物。
Q:照顧癲癇病患的方法為何?
A:癲癇的發作型態可分為「非抽搐型癲癇」及「抽搐型癲癇」二種。
1. 抽搐型癲癇:
‧保持冷靜。
‧將病患四周的桌椅及堅銳物品移開(避免撞傷),若有軟墊或衣物可墊在病患頭下。
‧病患口中若有食物或假牙,需將其取出。
‧若病患處於僵直的狀況(嘴巴無法張開),不要強行撬開嘴巴,硬塞東西到患者口中
(尤其是鋼鐵製之刀叉、鉛筆、筷子、手指,,或是硬塞物品讓病患咬住)
‧不必強壓住患者之手腳(會傷害患者的肌肉),只需要用手或衣物保護其頭部及四肢。
‧將病患的臉側放,讓口水及分泌物流出,以免堵塞呼吸道。
‧陪伴病患至神智清醒,待病患清醒後需告知其發作的情況,並給予安慰。
‧發作完畢,患者自己會逐漸甦醒,除非是連續性的發作,才需要緊急送醫。
2. 非抽搐型癲癇:
立刻將病患帶離有危險的地方。若病患的手上握有尖銳的物品或電器用品,要將它取走。觀察病患手腳的動作、頭部及眼睛轉向何方,待病患清醒後需告知其發作的情況,並給予安慰。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