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729045
就醫專區
癲癇症
【癲癇症】癲癇的發作型態有哪幾種?
Q:癲癇的發作型態有哪幾種?
A:癲癇的發作型態可分為「非搐型癲癇」及「搐型癲癇」二種。
1. 全身性的發作:
為較嚴重的全身性大發作,亦即全身四肢均會有僵直或陣攣型的發作,就有對稱性的抽筋現象。全身性的發作最具震撼力與戲劇性,發作過程只有短短幾分鐘就結束,但對家屬而言這也是最可怕的發作;發作過後,患者會因為太過疲倦而變得非常安靜,這時,只需要讓患者梢做休息或熟睡一陣子即可。
 2. 失神性的發作:
為較輕微、較小的發作,亦即會短暫喪失神智的發作,肇因於整個腦部突然不正常的過度放電所致(好發於小學時期的學齡兒童)。患者通常會在一個連續動作的過程中瞬間停頓,兩眼凝視且意識障礙,經過幾秒鐘後就會恢復。
 若其癲癇發作型態若屬此一類型,對家屬而言,這可能是個不幸中的大幸,因其為良性癲癇,藥物控制效佳,且患者智力完全正常,與其他類型的癲癇多伴隨有不同程度的智能損傷一樣,半數左右肇因於遺傳。雖然一般失神性發作只約5至8秒,但若未經治療者天之內發作次數可達400次,亦即每3至5分鐘就一次,這會干擾到課堂上的學習而影響成績。
 3. 部分性的發作:
罹患「TSC結節性硬化症」的患者,其癲癇發作型態以此類型居多,大部份都是因為腦部所滋長的結節腫瘤所造成,因而使腦部有異常放電的現象發生。人類的大腦掌管人的思考、情感及神經傳達,因而分為許多的功能區:如掌管人們運動的運動區、掌管身體各部位感覺的感覺區,另外還有掌管情緒、記憶、感情的區域等...,如果在這些功能區產生異常放電的現象,即會引起相對的症狀:若在運動區異常放電,病患的手、腳或是臉部就會不主的產生抽搐現象;若在感覺區異常放電,病患就會有異常的感覺;若在掌
管情緒的部位異常放電,病患就會有緊張、害怕或是情緒失控的情況發生。
 4. 失張力性的發作:
指身體會突然間喪失所有肌肉的力氣,整個人會碰地一聲摔倒,因而時常導致摔傷或摔斷骨頭。
5. 肌抽躍性的發作:
指身體或四肢會有短暫且快速的抖動現象,其徵狀會尤如遭受到驚嚇一般。抖動動作較大時,頭會用力地點一下,甚至腰也會同時彎下去,有時還會因為突如而來的劇烈抽動而導致摔傷。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