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726964
就醫專區
發展遲緩
【癲癇症】什麼是「癲癇症」?
Q:什麼是「癲癇症」?
A:「癲癇症」又可稱為「伊比力斯症」。
(1) 癲癇是一種先天或後天性的原因,所引起的慢性腦部病變。
(2) 癲癇發作的原因,是由於腦部細胞過度放電所引起的現象。
(3) 癲癇為一種突發性而且是短暫性的發作,同時會有反覆性的發作情形。
 癲癇是由腦中灰質的神經細胞不正常的過度放電,導致肢體運動、感覺或自主神經表現常所引起的徵狀。有人會四肢伸直(似羊角狀)或發作完嘴溢白沫、呼吸聲似豬啼等..,癲癇最常見的型態特徵為 --突發性、短暫性的搐發作。而結節性硬化症患者,則是因腦部有長結節腫瘤或鈣化,分佈在不同部位,造成腦部不正常放電,所以,其產生的癲癇症狀也不會一樣,可透過腦波(腦電圖)檢查,測出腦部異常的放電電波。
 癲癇最常發作的時期為:
(1) 出生後 (2) 小學及中學入學的前後 (3) 65歲以上的老年人。
年紀較小時就發作,則可能是和出生前的產程或先天性的畸形有關,另一部份的原因則不明的原因所引起。結節性硬化症的最早病患,則屬於「嬰兒點頭抽」,如果控制不則會引起各種的癲癇症狀。癲癇是一種相當普遍的疾病,每1000人當中,約有5~10人患有癲癇;台灣的癲癇人口約10~20萬人左右。大約60% ~ 90%的TSC患者會有癲癇發作的問題。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