瀏覽:726925
就醫專區
發展遲緩
【發展遲緩】我該如何教導有「發展遲緩」的孩子?
Q:我該如何教導有「發展遲緩」的孩子?
A
:家長在在態度上應該鼓勵多於懲罰,溫柔的言辭、尊重、重視等,增加孩子在心理上的全感。明確的指示、易瞭解的字眼、適當的等待、看待孩子的優點甚於缺點的態度...都是適合孩子學習的重點。但切記不要過於溺愛,造成一種依賴的心態,如有其他一般的手足時,更要一視同仁。
 提供能讓孩子毫無負擔的活動空間時,其環境設備需要注意安全,並可以讓孩子玩耍不怕損壞的器具,使孩子在探索中學習,並建立基本的學習能力。隨時評估孩子的進展,並多給鼓勵,須想辦法增加孩子成功的經驗。逐步、反覆地不斷練習,直到熟練為止。並隨時記錄其學習狀況與進度。
 1. 如有問題可諮詢醫療專業人員或有特教背景的教師,再配合著自己的家庭生活作息,生活中指導孩子 (例如:利用吃飯的時候,認識各種的食物及水果)。
2. 觀察孩子目前所能達到的目標,建立合理的期待,符合孩子所能做的能力及基礎。
3. 利用平常的生活事件就可以協助孩子的進展 (例如:在過馬路時,注意交通號誌、分辨燈號顏色,加強對於外界的認知)。
4. 教導的方式可用於孩子所能瞭解的方法上 (例如:訓練穿衣服時,可以先練習觀查怎麼穿衣服,並加強上下、左右的認知能力;從有拉鍊的衣服開始,再進展到有扣子的衣服,加強手指操作的能力與穩定性)。
 
10045 台北市中正區衡陽路6號8樓之7 TEL:02-23318852 Email : tscare@gmail.com 統編:48727810 【劃撥帳號】19973583